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张洪溢局长出席电信企业2021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1-29 10:45

近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先后出席了省内有关电信企业的2021年工作会议并讲话,要求山东通信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精神,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新基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张洪溢局长指出,2020年,山东通信业在部省正确领导下,团结协作,积极作为,切实提高信息通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有力支撑了网络强省、数字山东建设。一是全行业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较全国平均增幅高0.5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首次,实现了新的突破;二是5G建设和应用取得长足发展,全年新开通5G基站4万个,总数达到5.1万个,居全国第四位;三是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了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四是《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在行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是利用《问政山东》栏目、“决胜攻坚向人民报告”党建访谈等大力宣传行业,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提升了行业形象。

结合我省通信业实际,张洪溢局长对2021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深入推进云网融合,提升基础网络支撑能力,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锻造5G精品网络。围绕2021年全省“新建并开通4万个5G基站”任务,坚持适度超前、政策导向、应用牵引、精准建站的原则,紧贴不同场景需求,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持续提升网络覆盖的广度、深度、厚度,实现精准规划、精确建设、精细运维,全力打造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速运行的5G精品网络,确保我省5G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在5G建设方面,要统筹推进集约高效建设,立足共建共享,深化行业协同,创新综合解决方案,提高5G建设效率,降低5G建设成本。在5G运营方面,要进一步全面落地省政府相关支持政策和省通信管理局等17部门关于公共资源开放文件,完善入场协调机制、问题清单解决机制、公共用地审批机制,着力解决入场难、场租贵、电价高等问题。

二是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要加速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新型数据中心体系,夯实算力基础设施,支撑5G行业应用发展。要加速建设云基础设施,推进云网融合,提升云网边融合一体化能力,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要加速推动数据中心节能改造,退网高耗能设备,实现绿色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千兆光纤网络。要深化光纤接入网建设,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新建住宅楼宇、商务楼宇全面推进光纤到户建设,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光纤到楼入户改造。结合百城千兆行动,加快部署10G PON,满足用户千兆提速需求。加快商务楼宇覆盖,重点提升业务快速开通能力,实现端到端自动交付和运营服务。

二、深化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深化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合创新,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是加速“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要面向我省“十强”产业领域,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面向企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加速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增强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赋能,推广工业互联网六大典型模式,打造特色行业应用。要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增加二级节点,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

是丰富信息消费应用场景。要突出融合发展,推广5G新型应用和产品,繁荣5G消费市场生态,推动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打造更多典型应用场景。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重点推广5G+VR/AR、教育文化、旅游娱乐等应用,实现多样化居家信息服务创新发展,拓宽数字消费生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坚决履行央企政治责任,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坚持抓好行风建设,持续加大信息惠民力度。切实做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着力解决垃圾信息、电信网络诈骗、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

一是持续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要优化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持续增强网络覆盖的广度、深度。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开展农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专项整治,保证网络稳定运行。实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高质量建设线上人工服务通道、线下爱心通道,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持续提升用户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完善百兆宽带普及,加速千兆社区建设,稳步优化资费水平。要落实携号转网相关要求,保持携转服务常态化。要坚决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创新用户服务,提高用户满意度。

持续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要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统筹,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全面做好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数据保护、供应链安全等工作,完善技术手段,提升5G网络安全监管、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要扎实开展“断卡”行动,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有效整合相关数据资源、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深化垃圾信息、骚扰电话整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形成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庆典,进一步优化完善重大活动、自然灾害等保障预案,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各类保障任务。

四、积极构建和谐生态,切实提升行业价值

要继续强化竞合共赢理念,努力构建竞争有序、合作共建、价值共赢的良性生态,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智慧发展、竞合发展之路。要立足自身强自律、着眼大局讲团结,谋求最大公约数,坚决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甚至不利己的行为。尤其是在涉及行业发展、共同利益、重大任务等方面,全行业一定要攥成一个拳头、一定要喊出一个声音,切实提升行业价值、行业地位。

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系统观念,强化市场思维,推动党业融合。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旗帜鲜明地反对低价格竞争,重点做好校园电信市场、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等重点领域整治,强化代理商和渠道管理,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共同推动信息通信行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张洪溢局长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近期各级党委政府包括管局连续下发文件、安排布置,山东通信业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上认识这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演练,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