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山东通信业5G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第三次总经理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3 18:06

9月10日下午,山东通信业5G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第三次总经理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行业发展及专项工作推进情况,交流了情况和经验,研究了相关议题,布置了下一阶段加快5G建设等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的通知》精神;通报了2021年1-7月份行业发展情况及5G建设情况、“高质量服务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5G+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各电信企业主要负责人介绍了1-7月份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华为公司、中兴公司等列席会议代表作了发言。

围绕开展5G建设“百日会战”、加大对青岛市5G基站建设和千兆城市创建工作支持力度、加快推动高校5G基站建设、组建市级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加快实现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处置系统和互联网专线全流量覆盖等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了共识。

张洪溢同志在总结讲话中,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部省相关会议要求,分析了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围绕“七个确保”,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一是确保红色通信基因传承。全行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山东富有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革命传统的优势,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阶段新格局中不断赋予战邮精神以新内涵。认真履行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重要职责,全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为服务“国之大者”贡献力量。

二是确保完成5G年度建设任务。各电信企业要主动向集团公司做好汇报对接,积极争取项目投资支持;强化与华为、中兴等设备厂商的沟通协调,确保早日完成对我省的5G设备供货。继续充分发挥山东通信业5G发展专项领导小组的作用,在全行业开展“5G建设百日会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周通报、加强调度,确保年底前完成5G建设任务。继续开展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年底前实现全省千兆宽带用户达到80万户,千兆接入能力覆盖县级以上城市所有住宅小区,1个以上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

三是确保5G融合应用实效。按照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5G扬帆三年行动计划及《山东通信业“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方案》等要求,结合实际将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各项重点行动、重点工程、专项行动、具体任务抓好抓实,务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产业创新、融合应用拓展、安全能力提升等各方面工作,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5G发展模式,进一步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出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扩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覆盖规模和行业应用,赋能制造强省建设。

四是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行业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快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提升信息化监管手段,聚焦窨井有限空间作业、基站登高作业、用火用电用油等可能造成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行业重大风险隐患,利用信息化手段真正管起来、管出成效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规定,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强化管理考核、进行严格奖惩,一旦发现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是确保全省网络信息安全。落实工信部召开的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断卡行动2.0”,强化源头治理成效,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协同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技管结合,加强企业侧技术能力建设,积极配合管局推进反诈平台四阶段建设升级,提升反诈综合技术能力和水平。开展《数据安全法》宣贯,强化行业数据安全保护。加强5G安全,认真贯彻《5G网络建设与应用安全实施指南(2021)》,夯实5G网络和设备安全。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提升省内规上重要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安全防护能力。健全完善制度,发挥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细化任务目标,严肃考核问责,不断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六是确保电信市场秩序平稳。各企业要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守法合规经营、理性竞争,面向5G十万亿级蓝海大市场,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真正将市场竞争的着力点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转移到提升服务水平、改进用户感知上来,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省通信行业协会要继续发挥协调、组织、沟通作用,推进电信企业开展行业自律。管局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切实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对纳入“高质量服务年”专项行动“红黄牌考核”的,在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属地化考核中视情扣除相应分值。同时,对于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企业负责人、责任人将严格按照“国办发〔2003〕75号”“信部政〔2003〕453号”等规定,对其上级公司提出意见建议。全行业一定要把握好大势,抓住发展的机遇,在5G业务、政企业务等方面切不可重蹈低价营销、恶性竞争的覆辙,共同努力,进一步实现行业价值和地位的回归。

七是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各企业要深化“高质量服务年”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电信服务质量提升及5G服务“四个提醒”“四条红线”要求,持续推进携号转网、适老化服务,加强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治理,深化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和移动应用APP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好电信用户关心的热点问题。持续完善服务流程与行风纠风考核机制,切实加大对所属各级分公司的考核问责力度。持续深化网络提速降费,确保年底前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持续加大面向贫困户、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的网络精准降费力度。

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处室、青岛市通信管理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及分管建设工作副总经理参加会议。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华为公司、中兴公司负责人,行业相关社团组织秘书长,山东电信副总经理列席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