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山东管局召开党的二十大信息通信保障工作部署暨2022年度第三次山东通信业总经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18 08:27

9月16日下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在济南召开党的二十大信息通信保障工作部署暨2022年度第三次山东通信业总经理座谈会。山东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部省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通报了行业1-7月份发展情况、迎接党的二十大信息通信保障工作综合大检查情况。各电信企业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保障及近期工作情况。行业社团组织秘书处负责人作了发言。

会议围绕山东通信业推动《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贯彻实施的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并一致通过,会后将由管局相关处室牵头,与各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同时,会议提出各电信企业应选配优秀人员,继续加强各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力量,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张洪溢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网络强国建设目标,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切实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显著成绩。

结合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张洪溢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集行业之智、聚行业之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全行业要继续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根据《山东省通信行业党的二十大信息通信保障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集全行业之智、聚全行业之力,坚决守好“一排底线”,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益求精,确保通信网络安全畅通;团结协作,确保信息安全管控有力;全力以赴,确保应急处置快速高效;众志成城,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要继续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区域协查等工作,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突发疫情处置,坚持做到“快”字当头、“实”字托底,把既定的部署、明确的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要继续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及部省有关要求,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下沉力量、盯紧看牢,确保不出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问题,要举一反三,严格贯彻相关制度标准和要求,深刻吸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决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全面落实国发18号文件精神,加快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充分认识《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出台实施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牢记“国之大者”,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推进《意见》实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照分工负责的重点任务,制定可操作、可评估、可考核的行动计划,逐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为任务实施第一责任人,直接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抓见效。加强督导评估考核,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良好氛围。

结合行业实际,尽快出台落实《意见》的具体方案措施,继续以“双千兆”行动计划为抓手,持续增强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提升济青双核心骨干网络架构;以“算力网络”为锚点,全面落实《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统筹推进全省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以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出入口局申报建设方案,争取早日获批。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做好反诈、携转服务等工作。

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面,各企业要针对基层一线存在的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固话专项治理。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强化警示教育,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要加强风险管控,细化装机要求,落实入网分级审核机制,遇到异常情况加强研判,发现可疑线索及时上报;要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强化现场复核,及时妥善处置相关问题。

在携号转网服务方面,各企业要坚决杜绝以携转服务作为营销手段的行为。管局将持续高压监管携转服务,严打露头问题、严肃责任追究,推动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

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各企业要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注智赋能,为百姓谋幸福,让人民满意。

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山东联通、山东移动、山东电信、山东广电、山东铁塔公司总经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行业社团组织与山东移动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