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山东管局召开2022年山东省信息通信业
安全生产暨行风纠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5 19:56

4月15日上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2年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暨行风纠风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山东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强主持会议,并代表管局与各电信企业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委李干杰书记相关批示,贯彻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宣贯了工信部《关于做好2022年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通知》及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有关法规规定,通报了2021年山东通信业安全生产和行风纠风工作情况。五家省级电信企业总经理和通信参建企业、互联网企业代表发言。

2021年,山东信息通信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和“三个走在前”要求,认真落实部省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促发展、提能力、优服务、保安全,行风建设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信息通信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和较大及以上网络安全事件,有效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实现了行业“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行业发展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二是用户综合满意度指数超过部定考核指标;三是新基建走在全国前列;四是服务民生工作深入推进;五是服务社会工作成效显著;六是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工作成绩突出;七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完善;八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张洪溢围绕2022年行业安全生产和行风纠风重点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宗旨,强化大局意识,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查找短板弱项;强化责任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通信网络运行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加快“两个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行风建设。2022年,基础电信企业省公司的行风纠风工作考核指标为:电信服务综合考核指标总分及各单项指标得分均不低于80分,其中全年电信用户申诉率、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携号转网申请通过率、营销宣传用户申诉率要力争考核满分。互联网企业行风纠风工作考核指标为:同一经营主体因违规行为被工信部及山东管局公开通报或行政处罚超过3次的,纳入重点监管。会议明确了网络基础服务、基础电信企业服务、互联网企业服务、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关于安全生产。2022年,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及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统筹行业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及时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决防范责任事故发生,确保行业运行安全稳定。2022年行业安全生产目标为:零火灾,零死亡,确保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网络运行事故。会议从加强责任制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整治风险隐患、强化日常巡查,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应急保障等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山东管局将切实加强对省内各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重大隐患问题一律视同事故发生予以严肃处理;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依法依规对行业内发生的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有重大影响的一般事故及时通报,对相关企业与责任人员进行追责,并纳入企业年度考核等工作中。

会议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加强宣传监督,营造良好环境;加强信息报送,总结推广经验,确保部定指标、全省目标和企业各项目标的全面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会议还部署了党的二十大信息通信保障、疫情防控、济南与青岛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市级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工作落地,《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贯彻落实等工作。

山东管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同志,山东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网络、铁塔省级公司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主要通信建设参建企业、增值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负责同志在济南主会场参加会议。青岛市通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主任,各电信企业所属市、县(区)级分公司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