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信息港论坛暨首届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6 08:51

5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2023)中国信息港论坛暨首届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山东省副省长周立伟,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出席论坛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出席论坛。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曹兴信、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尹文凯、中国广电5G首席战略官徐达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主任张学军,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致欢迎词。

赵志国在讲话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基础设施不断迭代升级。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超过264万个;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梯次优化的算力供给体系初步构建;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比提升至53.8%。二是融合应用不断走深走实。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5.5%,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5G应用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5G+工业互联网”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钢铁等十余个重点行业涌现出远程设备操控、现场辅助装配等20多个典型应用场景。三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完善。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营造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政策环境。

赵志国强调,我们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一是夯实底座,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推进5G网络建设、千兆光网“追光行动”、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标识、数据体系效能。二是加强攻关,增强核心技术供给。加强6G、卫星互联网、量子通信等前瞻布局,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研发力度,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领域关键技术突破。三是融合赋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深化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的普及应用。四是融通发展,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产融合作,加强产教融合,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加大投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周立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加快实施“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实现新跃升。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9万亿元,居全国第三,通信业业务总量和收入均居全国第四。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建设了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虚拟现实国创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顺利开通济青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产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17.1,居全国第二。

下一步,山东省将统筹推动数字“四化”,引领发展全面转型,确保数字经济始终走在前列,年均增幅达到11%。一是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核心产业倍增行动,健全数字经济企业分类培育激励机制,打造一批品牌企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二是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突出抓好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智能提升、园区平台赋能,进一步拓展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空间。三是持续推动数据价值化,“汇好”“用好”“管好”各类数据,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更好地释放数据价值和数字红利。四是持续推动治理服务数字化,适度超前部署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论坛上还发布了山东省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2023年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在主论坛外,还举办四场分论坛,并开设成果展专区,展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

工信部相关司局领导,部分省区市通信管理局领导,山东电信、山东移动、山东联通、山东广电、山东铁塔公司领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及部分省通信行业协会的领导,通信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代表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信息港论坛是探讨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大计及未来走向的盛会,自1999年在青岛举办首届论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业界的“财富论坛”。顺应经济社会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的趋势,中国信息港论坛在今年进行会议品牌全面升级,正式更名为“中国信息港论坛暨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