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通信业应急通信综合保障演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18:46

为进一步提升行业应急通信保障和战备动员能力,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信保障任务,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等工作提供高效服务,6月4日上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在济南举办“畅通齐鲁2021”山东通信业应急通信综合保障演练及技术比武活动。省政府汲斌昌副省长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刘杰同志观摩演练并进行工作点评。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承办,山东联通、山东移动、山东电信、山东铁塔公司应急保障队伍参加,参演人员计160余人、应急车辆45台、应急装备30余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应急通信保障中心,山东省委网信办、军民融合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应急管理厅,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空军济南基地参谋部、山东省军区动员局、武警山东省总队参谋部,以及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模拟省内某地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场景,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统一指挥,组织山东通信业上下联动、协同合作,依托卫星通信、无线专网、短波通信等手段,借助5G、无人机等技术,通过空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体系,多措并举,迅速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演练开始后,参演企业人员通过卫星电话上报受灾情况,省通信管理局启动应急通信保障响应机制,各参演企业利用集群通信车、短波车、应急电源车、动中通、静中通、应急指挥车、便携式卫星、微型基站等搭建起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然后,借助非视距微波、5G便携通信箱、卫星基站车、无人机基站车、快装塔等手段,为灾区重点部门提供通信紧急恢复服务;最后,发挥行业共建共享优势,全面恢复灾区公众通信网络。

在技术比武环节,各参赛队伍圆满完成了跨河布放光缆、光缆接续、应急发电等项目。

山东管局局长张洪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充分检验了山东通信业防汛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可靠性,以及各电信企业间的协同配合保障机制、应急保障队伍的实战能力,为后续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山东管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做好应急通信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保障队伍,为全社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技术服务支撑,筑就坚不可摧的通信保障防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关键作用,为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