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管局顺利完成2021年移动通信网络质量抽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5 18:22

为加快全省5G网络建设,切实提升通信服务质量,改善用户体验,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9月初启动2021年移动通信网络质量抽测工作。主要采用路测和定点测试形式,对烟台、临沂市区道路与重点场所的5G网络质量进行评测分析,并形成评估报告。该项工作于11月初顺利完成。

从整体测试指标看,两市5G网络覆盖质量、数据业务质量、感知业务质量良好,能够满足用户的5G业务需求,但也存在部分场景深度覆盖不足、数据业务上下行速率偏低,特别是高速率占比偏低、视频时延偏长等问题。

一、市区道路5G网络质量良好

两市主要道路的5G网络基本实现全程无缝覆盖。其中,烟台市5G网络综合覆盖率为97.81%,5G时长驻留比为99.98%,综合下载速率为700.39Mbps;临沂市5G网络综合覆盖率为98.55%,5G时长驻留比为99.97%,综合下载速率为662.21Mbps。

二、重点场所5G网络质量有待提升

两市重点场所5G网络综合覆盖率达99%以上,综合下载速率达800Mbps以上,整体质量良好。但5G室内覆盖存在薄弱环节,其中,电信公司在大学校园、居民区、商务楼宇、高铁站等多处场景均存在弱覆盖区域,数据传输异常、视频播放失败、卡顿现象经常发生;联通公司在烟台高铁站、临沂商务楼宇与大型医院,移动公司在临沂商务楼宇的室内覆盖尚待进一步优化。

结合此次抽测结果,山东管局要求各电信企业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全省移动网络质量。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对标千兆城市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标准,重点做好大型医院、大学校园、文化旅游重点区域与高铁站、机场、重点道路等场景的5G网络质量提升工作,打造更高标准、更优质量网络,不断改善用户感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网络盲区盲点和弱覆盖区域,逐一制定解决方案,特别是对用户投诉集中、久拖不决的问题区域,要下大力气,加快解决进度。三是凝聚行业合力,协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5G网络建设中遇到的进场难、维护难、运营难等问题,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