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青岛联通助力建成黄海海域首条海上高速宽带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2:26

在青岛辖区最早能见到太阳的千里岩岛上,青岛联通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通信中心、青岛航标处1月底共同开通了4G基站,标志着黄海海域首条海上高速宽带网架设完成。青岛联通累计投资200万元,依托4G/5G技术,为团岛、大公岛、潮连岛、千里岩岛等岛屿实现了高速网络串联,最终实现青岛港主航道70海里的宽带网络覆盖直达公海。千里岩岛现场测试显示,下载速率达170Mb/s左右,上行速率达40Mb/s左右。

建设海洋强国、网络强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国家战略之下,青岛联通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通信中心强强联合,组织青岛港主航道宽带接入网规划、部署,于2020年5月签订协议,主要建设内容是在升级团岛、大公岛、潮连岛等基站为5G基站的基础上,为千里岩新建4G基站。而在此之前,青岛港主航道仅能实现约10海里的宽带覆盖,难以满足智慧海事、智能航保建设需要。

黄海海域首条高速宽带网的建成,将推动实现集重点海域监控、保障应急救援通信船舶航行安全调度、海上数据回传与从业人员用网需求、岸海间指挥执法联动、航海保障服务信息化等于一体的海上新生态,构建起现代航海保障体系,有效促进区域军民融合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