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统筹发展与安全
山东管局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1

根据工信部等十部委出台的《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立足实际,创新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构建起了事前防范、事中监测、事后应急的高效管理体系,有效助力全省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顶层设计。作为工业大省,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加强安全监管责任重大。山东管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了解情况,分析问题,部署工作。2020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管局等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对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路径。2021年1月,管局编制的山东省第一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月度通报正式发布,为加强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3月,管局启动山东通信业2021年“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就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项部署。

二、突出分类施策,构建管理体系。按照“企业主体为核心、政府监管为手段、产业服务为支撑”原则,山东管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动构建制度健全、政企协同、技术先进的高效管理体系。依托多渠道工业互联网安全风险隐患数据,实现信息共享、通报、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及时向省内存在问题企业发送预警通知;针对风险较大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抄送相关部门,监督企业限期整改。

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管局联合省工信厅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试点工作,着力提升企业综合防护水平,力争打造一批省内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示范企业和典型解决方案。针对工业互联网数据种类繁多、流动路径复杂、使用场景多样、存在多重安全风险问题,管局着力强化用户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保护,明确企业数据收集、存储、处理、转移、删除等环节安全保护规范,指导企业完善安全防护措施;针对企业自身安全防护能力薄弱的实际,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前者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三、坚持创新驱动,筑牢技术防线。根据工信部总体规划,山东管局积极推动“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省内工业互联网企业资产识别、监测预警、安全态势感知、威胁处置等功能。平台总投资4000万元,2020年12月通过初验,目前已累计收录山东省企业49375家,其中平台企业104家、工业互联网企业49268家、标识解析企业3家,识别到设备496万余个、联网平台514个,监测到工业互联网企业安全漏洞5312个、安全事件1.26亿次。

四、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人才培养。近年来,山东管局通过落实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推荐等工作,遴选、推广了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并助推企业产品、方案落地。基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特性,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总体技术保障水准。目前,管局正在筹办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技能大赛,指导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演练,以全方位提升企业和相关人员安全意识,选拔培育一批高素质、高水平安全人才,扎实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