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六
山东管局发挥行业力量 全面支撑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6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行业在扎实做好行业自身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优势,全面强化通信网络保障、大数据分析和相关支撑工作,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全面推动区域协查工作,凝聚合力抓防控。快速锁定风险人群并实施有效管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为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作用,切实做好区域协查工作,山东管局牵头会同省公安厅、省卫健委成立工作专班,细化方案,明确职责,推动区域协查工作的快速、规范、有效开展。山东管局利用部大数据平台下发的疫情溯源、监测和分析等重点数据,通过精准分析为快速筛查风险人群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每日安排专人负责平台数据导出,严格做好与公安部门的数据交接、协查反馈,迅速锁定源头,精准研判风险,全面落实管控,在阻断疫情快速蔓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是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面提升核查比率。围绕区域协查“快、准”核心要求,山东管局建立应急工作机制,专岗专人负责省内大数据平台的运行安全、数据传输与信息共享,7×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推送各类涉疫数据,提高信息流转效率。建立数据“下发-核查-反馈”闭环流程,协调专班成员单位优化流程,加快数据落查、反馈。在历次应急响应任务中,山东省数据及时、精准落查,核查率均达100%,省内风险人群得到有效管控。

三是紧急推广防疫小程序,提高信息采集效率。为保障数据分析的及时性、准确性,工信部研发上线“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后,山东管局第一时间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做专题汇报,组织区域协查专班紧急推广,仅用3天就完成全省的安装开通,并在多地发挥了实战作用。同时,全力为小程序的安装使用提供答疑、指导、培训支撑,为功能优化提出合理化建议,高效帮助一线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快速采集并上报病例信息。山东小程序的推广速度、应用效果在全国均名列前茅,为大数据分析赢得了宝贵时间。

四是创新提供来电认证和短信提醒,破解疫情随访难题。山东管局创新性开展工作,组织相关电信运营企业为有关部门的排查随访专用外呼号码添加专用标识,使被排查对象能够及时确认来电权威性,从而积极配合。疫情期间,为济南公安部门开通324个账号,打造“智慧抗疫”随访热线,实现了外呼号码的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计分析等,有效提高了随访效率。同时,根据省指挥部要求,协调电信企业面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也为后续随访工作缓解了压力。

五是全力做好通信网络保障,提供稳定的通信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在烟台、日照疫情期间,山东管局组织电信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通信网络运行正常平稳;加强预检预修和物资储备,强化对各级指挥机构、疾控中心、定点医院、核酸检测点、交通枢纽等的通信保障优化;针对因疫情隔离的用户,通过远程服务指导排障,快速解决用户上网问题。今年以来,全省防疫重点区域重要通信设施平稳运行,无重大网络中断事件、网络安全事件发生,保证了远程办公、在线办事、网上购物和对外联系等,实现了“隔离不隔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