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度第一次山东通信业总经理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0 11:02

1月18日下午,2021年度第一次山东通信业总经理座谈会在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召开,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通信业2020年业务发展及有关工作情况,研究了相关议题,布置了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首先通报了2020年行业发展情况、山东通信业5G知识及应用科普体验厅建设进展情况、行业宣传工作情况、2020“服务提升年”活动情况与2021“高质量服务年”活动安排。各电信企业主要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列席会议的行业相关社团组织秘书长也作了发言。

围绕推动济南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申报、建设,加强行业协同、推进降本增效,行业内部宣传工作等三项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张洪溢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围绕贯彻部省相关会议精神,分析了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安排了2021年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新建并开通4万个5G基站目标,山东通信业要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对于4/5G网络覆盖,要进一步加大重点场所深度覆盖力度,持续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尽快提升用户体验。千兆光网建设要结合百城千兆行动盯紧抓实,年底前千兆接入能力覆盖所有住宅小区。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青岛国际出入口局建设要加快推进。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为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管局今年计划开展“5G+工业互联网”提速发展专项行动。重点内容包括:推动5G工业园区覆盖和全连接工厂建设;遴选“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和产业示范基地,争取2021项目入库数量比2020年增加一倍;将工业互联网应用从当前的制造业、能源业向外拓展到公共服务等更多领域;推动“星火·链网”济南超级节点项目,构建“星火·链网”运行监测平台,成立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山东分联盟;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到2021年底建成10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数量、注册量、日均解析量均比2020年增加50%以上。

各企业作为联合体成员单位,要继续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项目验收,实现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识别、监测预警、态势感知、威胁处置等技术能力,扎实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断卡”行动。山东通信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为人民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统筹,以保障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为使命,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水平。近期要以“断卡”行动为重点,纵深推进我省涉诈电话卡治理工作。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落实好主体责任,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网点;要贯彻部省要求,抓好执行落实,迅速开展对表自查;要以“断卡”行动为着力点,运用大数据持续推进反诈长效机制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坚持严监管、强服务、保安全、促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增强服务民生能力。持续完善行业信用管理,探索定性与定量结合、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结合、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多层级信用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宽带商务楼宇、校园电信市场等重点领域经营行为,旗帜鲜明地坚决遏制低价格恶性竞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其中,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要持续深化;对新建商务楼宇,各企业均不得投资建设红线内配套设施;5月底前,管局将联合工信、住建、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面督导。

立足加强沟通、合作共赢,致力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民生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周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继续抓好“携号转网”服务质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持服务常态化。二是推动技术手段建设,持续推进APP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持续开展垃圾信息整治,完善技术手段,提升骚扰电话的识别、研判和溯源核查能力。

2021“高质量服务年”活动的目标是行业指标进一步优化、用户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要在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严处踩踏红线行为,坚决打击“不知情订购业务”“虚假承诺”“捆绑销售”“违规阻碍携号转网”“代客申诉”等恶性违规行为,预防5G服务“虚假或夸大宣传”。

关于电话外呼营销改套餐扰民问题,各企业要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培训、强化监督、落实处罚,坚决杜绝。

关于客服热线难接通问题,各企业要在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一键呼入人工客服”措施的基础上,优化流程,提高现有人工坐席的接听、服务效率;推广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的自助服务,分流年轻用户,引导自助解决问题。

关于开通残障人士的线上服务渠道问题,各企业要认真研究工信部、中国残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落实如何打通线上办理流程,在网厅、掌厅等线上渠道增加残障人士专属产品入口,完善后台受理流程,以进一步提升无障碍化服务水平,在这方面创出亮点、形成口碑。

五是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管局计划5月份组织全省应急通信保障演练与技能比武。主要目标一是重点检验紧急情况下,跨部门、跨区域、跨专业联合协作能力;二是检验现场快速采集、前沿指挥中心建设、公众网通信恢复能力;三是利用5G、卫星便携站等提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四是检验、提升一线施工人员复杂情况下的综合施工能力。

会议强调,各企业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

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处室、青岛市通信管理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主要领导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行业相关社团组织秘书长,山东移动相关副总经理、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