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管局推动开创反诈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0

6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作交流发言。会后,张洪溢就山东通信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洪溢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严抓落实。专题研究部署,分解重点任务,把落实好两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三是要守成创新。紧盯电信网络诈骗新动向,出新招、见实效、开新局,总结经验、扩大战果,走在前列、再创佳绩。

近年来,山东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担当作为、勇于创新,打造了规模领先的专业化反诈队伍,率先建成反诈技术平台并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构建了完整高效的协作机制。山东反诈经验获得国务院联席办和工信部认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省领导均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多个省份到山东交流学习反诈工作。

山东管局在队伍建设、技术防范、协同联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设过硬队伍。推动成立山东省通信网络保障中心和济南、青岛两个市级通信网络保障中心,专业反诈队伍正式编制达到55名。组织各基础运营企业成立839人的省市县三级反诈工作专班,全行业3.4万名一线营业人员积极投身反诈工作。二是构建领先系统。管局反诈平台功能从电话网拦截、互联网拦截到智能化拦截、大数据精准拦截逐级提升,目前实现了“呼入即拦截、访问即封堵、发现即提醒”的秒级处置。“互联网反诈智能平台”获国务院联席办全国推广,3个创新项目入选工信部“众智护网”优秀案例。三是筑牢协同机制。政警企三方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定期开展涉诈信息共享、研判处置、技术优化等会商工作,形成监测发现、警示劝阻、封停拦截、线索追溯、落地查人的闭环管理机制。在“断卡行动2.0”中,全面开展涉诈电话号码二次实人认证,会同公安、银行对涉诈号码机主实施联合惩戒。在“打猫行动”中,多次贡献优秀模型和经验,山东联通、山东移动在“打猫英雄榜”名列前茅,配合公安查设备、打窝点、抓嫌犯,今年前五个月打击成效超过去年全年。

下一步,山东管局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和张云明副部长讲话要求,紧盯重点任务,强化源头管控、技术对抗和协同联动,用更大的干劲、更强的措施,努力开创反诈工作新局面,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