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管局成功举办山东通信业军地联合应急通信综合保障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15 18:07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军地联合应急通信综合保障能力,扎实做好汛期通信保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信息通信保障任务,6月15日上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在济南市莱芜区成功举办“畅通齐鲁·2022”山东通信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军地联合应急通信综合保障演练。省政府凌文副省长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黄业晶副局长远程观摩演练并进行工作点评。

凌文副省长在视察演练队伍、应急通信装备时,充分肯定了山东通信业前期取得的工作成绩,对下一步加强行业应急通信能力建设、提升协同配合保障水平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山东管局张洪溢局长在活动总结时指出,山东通信业要按照部省相关部署和省领导要求,持续强化应急准备、夯实保障基础,切实提升协同配合能力与高效处置能力,加强军地联合应急行动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演练由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承办,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机动通信局(国家应急通信一类保障队伍)协办,驻军某部与山东联通、山东移动、山东电信、山东铁塔公司应急保障队伍参加,参演人员近200人、应急车辆50余台、应急装备40余种。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交通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大数据局,省军区动员局,武警山东省总队等单位现场观摩。

演练采取实兵实装、政企联动、军地联合模式,模拟省内某地遭遇强台风侵袭,引发百年一遇的洪灾,灾区通信网络瘫痪。山东管局统一指挥,组织全行业与驻军协同合作,依托卫星通信、无线专网、短波通信等手段,借助5G、无人机等开展应急通信保障,集中展现了山东通信业空天地一体的信息化手段与军地应急通信协同保障能力。

演练开始后,运营商属地人员通过卫星电话、短波、北斗报文等上报受灾情况,省通信管理局启动应急通信保障响应机制;参演单位利用动中通指挥车、静中通卫星车、电源车、卫星电话、短波电台等搭建前方指挥部,通过集群车、短波车建立专网指挥调度通信网络,开通应急指挥车、建立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利用无人机高空基站、卫星便携站、应急通信车、快装塔、非视距微波、5G微站等手段,快速恢复灾区重点部门、人员聚集区、灾民安置点4/5G网络。最后,发挥行业共建共享优势,全面恢复灾区公众通信网络。在各单位精心准备、密切配合下,演练组织周密、指挥顺畅、贴近实战,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技术比武环节,各参赛队伍圆满完成了光缆排障熔接、应急发电等项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通信业专兼职常备保障队伍共有7800余人,涵盖传输、无线、核心网等专业,拥有大型应急通信车、应急通信指挥车、卫星通信车、集群通信车、短波通信车、应急发电车等各类应急保障车辆260余台,便携式油机、Ka/Ku高通量便携式卫星站、无人机高空基站、非视距微波、天通一号卫星电话、自组网设备等各类应急通信装备3000余件,应急装备总价值超过4亿元。

2021年,全行业出动应急通信保障队伍1153次,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及重要会议保障、防火防汛及援助省外重大自然灾害通信抢通保障、突发事故灾难等应急通信保障1024次,行业单位受到省部及地方政府相关表扬表彰86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