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春节反诈不打烊 山东通信业节前强化反诈警信协作

发布时间:2023-01-28 16:10

为认真贯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一步强化警信协作,1月18日,山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召开警信协作座谈会。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与山东联通、山东移动、山东电信、山东广电公司,与山东省公安厅、手机线索快打专班成员等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2023年任务,部署春节期间反诈工作。

2022年,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积极组织运营企业,加强政警企三方协同联动,建立手机线索快打专班,高质量开展专案打击、预警劝阻、技术反制、防范宣传、“断流”清源等工作,工作整体效应进一步凸显。全省涉案手机卡线索同比下降29.3%,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数明显下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破案数明显上升,电话诈骗受害人百万人口比持续保持全国最低。山东通信业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率先完成部省技术平台对接,建立涉诈互联网账号协同处置机制,“打猫行动”名列前茅,5个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项目入选工信部反诈创新技术应用。全省反诈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公安部、工信部分管领导批示肯定,国务院联席办通报推广山东经验。

2023年,山东通信业将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警信协作配合,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规律新特点,不断创新、完善打击治理新手段新方法,一体化推进打防管治宣各项措施,确保打击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全面落实实名制要求,严格规范开卡行为,做好新业务涉诈风险评估,强化重点业务管理。二是提升技防水平。做好涉诈风险号卡排查,分类分级开展预警处置,推广反诈创新技术应用,为反诈工作贡献更多“山东智慧”“山东经验”。三是深化信息共享。发挥警信各自优势,建立紧密顺畅的涉诈数据共享、线索核查溯源等工作机制,支撑精准落地打击。四是广泛开展反诈宣教。充分利用运营商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提升群众防骗意识、识骗能力,持续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春节期间,全行业加强值班值守,针对节日特点采取反诈防诈措施,为广大用户营造了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