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山东省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17:32

一、基本情况

(一)批复转移支付预算、建设任务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中报方案的复函》(工厅通信〔2020〕499号),批复2020年度山东省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预算金额1680万元,支持淄博、德州、泰安、菏泽、枣庄五市共计140个自然村,建设4G基站140个。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山东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经公开招标投标,并签署项目采购合同。已将2020年度中央转移支付预算1680万元一次性拨付下达中标企业(项目实施企业)。

(三)省内建设任务、资金安排调整及备案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1.财政资金由省内拨付至企业情况

项目经公开招标投标,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分别与中标企业(项目实施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签署了《山东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标段2、3、5》(合同金额:924万元)《山东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标段1、4》(合同金额:756万元)。约定:在合同签订后30个工作日内,由甲方(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商山东省财政厅一次性将财政预算资金支付给乙方(中标企业)。

采购合同签署后,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于2020年8月3日向山东省财政厅发出《关于申请拨付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G网络自然村覆盖补助资金的函》(鲁通管函〔2020〕20号)。山东省财政厅于8月23日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80万元一次性下达中标企业。其中:拨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924万元;拨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756万元。

2.结余资金情况:

(二)管理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的通知》(财建〔2017〕299号)要求,履行资金申报、分配、下达等工作程序。一是按程序确定项目实施范围。项目由山东省等淄博、德州、泰安、菏泽、枣庄五市申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商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荐,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审确定了项目实施范围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二是严格履行拨付程序。项目按照中央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经公开招标投标确定项目中标企业并签署采购合同后,按采购合同要求拨付下达。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项目积极落实资金管理使用要求,督促中标企业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施行专款专用、实行专项管理,并按统一财务会计制度核算、处理。

2.项目(业务)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纳入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月例会等研究议题。张洪溢局长牵头抓总、孙信波副局长靠前指挥,并及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项目推进会,指导区县开展申报工作,组织中标企业加快项目实施。二是加强进度管控。结合日常监管工作,靠前指挥,分别由局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组成调研督导组,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建立项目周报制度,对项目进度实现周调度、月通报,督促项目实施企业加快项目实施,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及时报告效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及时将申报和实施情况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根据项目进展及时将实施情况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省政府进行书面报告。四是强化公告公示。主动落实项目公告公示要求,及时将项目采购意向、招标公告、项目选址、项目调整、项目验收等实施情况,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及项目实施市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3.招投标及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项目于2020年6月5日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发布了《山东省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行政村和自然村名单公示》;6月10日,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及项目份额划分;6月15日,审议通过《山东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招标文件》;6月30日,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公开招标公告》,于7月21日完成招标评标工作,7月21日,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标公告》完成招标工作。

(三)产出情况分析

1.建设数量完成情况:

目前已建设开通140个,完工率100%,承接企业正在进行内部验收。

2.建设质量情况:

预估工程验收合格率100%。

3.建设完成时效情况:

合同约定2021年7月底前完成项目所有4G基站建设,并提供网络服务能力。

(四)效益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80万元,项目实施企业已立项项目140个,立项金额4282.1万元,项目合同约定期限内,累计配套资金将超过6800万元。

2.社会效益:

项目将围绕行政村内的较大人口规模聚居区(含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和卫生室等公共机构、重点区域(如生产作业区、景区、交通要道沿线、林场等)等任一区域无4G信号或信号强度、速率未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的区域加强4G网络建设,进一步改善行政村4G网络覆盖范围。充分发挥高速移动通信网络效用,推动“产销对接”、网络直播“带货”,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积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帮助特色农副产品销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承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村民阻工建设问题,通过出示批复文件、当地政府协调等方法已经解决2处。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

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省(区、市):山东省

年度目标

自评情况

目标:中央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推进行政村4G网络建设,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打分

数量指标

基站建设数量(个)

20

140个

140个

20

质量指标

资金使用合规性

20

100%

100%

20

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

15

>99%

项目正在实施阶段,年底前完成验收

15

时效指标

按期完成投资

10

投资序时进度达100%

投资序时进度达100%

10

社会效益指标

试点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4G网络覆盖水平

20

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99%

100%

20

试点边疆地区边民聚居区、学校、卫生室,口岸、哨所及周边道路等的4G网络覆盖水平(无)



试点地区网络质量良好,有效支持当地教育、医疗、电商、党建等业务开展

15

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

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

15

合计

100



100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