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山东通信业2021年“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4 11:26

《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我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明显,进展顺利。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重点工作部署,引导全行业积极行动,切实推动我省“5G+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决定在全省通信业开展2021年“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

一、行动目标

到2021年底,全省5G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县级以上城区全覆盖,并向乡镇驻地和重点行政村延伸。“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得到快速推广,新建项目同比增加10%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有序发展,累计建成10个二级节点,加快形成面向重点行业的规模化标识解析服务能力。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5G网络建设的投入,持续提升5G网络的广度、深度、厚度。深化5G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建设集约、高效的5G网络。年底前新建成5G基站超过4万个,力争全省建成并开通5G基站10万个。深度覆盖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优先在数字经济园区、智慧化工园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5G网络基础设施,有力支撑“5G+工业互联网”应用。

(二)加强工业企业外网优化

切合工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为相关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安全、可靠灵活的网络服务。优化扩容省级骨干网络和高速率宽带专线,推进云网融合、软件定义网络(SDN)、IPv6分段路由(SRv6)等新技术部署。推动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节点等接入高质量外网。

(三)服务工业企业内网改造

积极支持和服务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支持工业企业综合运用5G、时间敏感网络(TSN)、边缘计算等技术,提升生产各环节网络化水平。

(四)强化5G赋能各行各业

1.扩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等产业的应用。加快推广数据采集和感知、高清视频、机器视觉、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数字孪生等“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不断挖掘新的应用场景,促进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向供应链、环境治理、安全生产、应急抢险等更多公共服务领域的扩展。

2.深化5G服务行业应用。积极支持5G进校园,利用5G技术开展校园先进网络环境建设,打造高速、智能的新型教学平台和信息化体系,助力开展在线教育、创客教育、网络空间教学。积极支持5G进医院,支持医疗部门利用5G技术开展智慧医疗、无线传感、医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创新应用,加快5G在院前急救、远程会诊、移动查房等环节的推广。积极支持5G进交通,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推广5G+智慧高速、车联网、无人驾驶,推进5G基站向港口、车站、机场的布局,助力交通运输领域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

3.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服务。发挥5G等技术和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程、工业APP研发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工作,拓展传统业务范畴,打造5G+平台、5G+产品、5G+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打造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培育工业互联网运营服务商,提升网络运维、行业应用推广等运营服务能力。培育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打造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

(五)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1.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各基础电信企业应加强与行业内外的协作,在生产制造、物流、商贸、经营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会同各方加快建设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递归节点,助力数字化转型。各二级节点运营单位,已建成二级节点的,要搞好运营管理和标识码发放与解析;正在建设二级节点的,应加快建设进度,早日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早日上线运行。

2.实施标识解析体系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从6月1日开始,我局将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对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节点运行机构实施行政许可管理,以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规范有序发展,保障标识解析服务合法依规开展。

3.加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推广。充分发挥标识解析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的重要作用,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融合发展。加快标识解析在工业制造、冷链物流、应急保障、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促进跨企业标识服务和应用,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

4.面向汽车、船舶、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加快基于5G、窄带物联网(NB-IoT)等技术的主动标识载体规模化应用。推动建设各类主动标识载体可信管理平台。

(六)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

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建立试点企业清单,明确试点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分级分类安全防护举措;完善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依托该平台对重点工业互联网企业、平台进行安全评估评测、监测预警、防御处置。二级节点运营企业应尽快与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现对接,依托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提升本企业二级节点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防护能力。鼓励支持通信企业、二级节点企业建设自身的安全防护系统,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能力。

(七)积极参与重大项目

大力支持山东省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区,发挥5G网络优势,抢抓机遇,争取主动,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积极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优化升级青岛网络环境和设施,做好海尔卡奥斯等领军企业的内外网改造和相关工作。积极支持济南“星火·链网”超级节点项目,主动落实网络传输等配套建设,推动实现标识解析、域名解析、区块链等综合性服务能力。全力协同做好济南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申办和建设工作。

三、工作举措

(一)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各企业应设立“5G+工业互联网”专门机构,选调精兵强将、形成工作制度,统筹开展专项行动。一方面加强内部资源调度和整合,强化项目管理和能力支撑;一方面加强对外沟通和市场拓展,实现政企联动、企企协作。确保完成“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相关目标。

(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开展“5G+工业互联网”主题研讨会、人才培训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宣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工作的重要价值,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三)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支持各地各企业申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以及省市各类政策扶持项目,尽力争取部、省优惠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各企业新开展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要及时录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项目库。

(四)开展经验总结推广。鼓励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工业互联网领军人物、优秀产品、优秀解决方案、优秀应用案例、重点项目和创新等遴选评优活动,提高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加强总结宣传和经验推广,探索适合我省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径模式。

(五)深化交流合作。增强与黄河流域、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联动,利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资源优势,推进与省内外各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学习。积极参与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工业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扩大影响力。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3月15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