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
山东通信职业水平考试疫情防控指南

发布时间:2021-09-29 15:10

根据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考试防控指南》规定,特制定本疫情防控指南。

一、考前疫情防控管理

(一)考场准备工作

1.合理选择考点,一般应避免在人员密集和流动性大的车站、医院、商业区等地点附近安排考点。发生过疫情的地点,原则上不做考点使用。

2.设置进出通道,考点根据本考点考生数和时间安排,规划设置缓冲区、核验区和进出通道等。在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进入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设置体温异常者复检处等,供首次体温检测异常者短时间休息调整使用。

3.控制考场人员密度,考场内的考生作为横向间距不小于80厘米,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每个考场人数不超过60人。

4.做好考场环境清洁消毒,考前要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指定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的公共部分如地面、电梯、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和考场内桌椅、设备等高频接触物体,每日至少进行考前、考后两次清洁消毒,张贴已完成消毒表示,消毒后进行通风,实行封闭管理。连续性考试应“一场一消毒”。

5.配备充足的防疫用品。各考点需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各考点要按照每人每半天1只的标准为考务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要配备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消毒剂。

(二)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健康排查

1.考生与监考人员、考点工作人员等考务工作人员一起纳入考试人员健康管理。现场考务人员须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前14天不安排省外出差和旅行。对于瞒报、虚报个人旅居史和健康症状的,涉及违反法律、法规的,由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罚。

2.做好考生考前告知与健康排查,在开考15天前发布考试通知,告知考生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要求进行流行病学史申报和自我健康监测等事项(详见附表)。

3.属于以下特殊情况的,不允许参加报名考试: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开考前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且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和接触史的;21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考生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

4.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不得参加考务工作: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且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和接触史的;21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

5.从发生本土疫情省份入鲁返鲁参加考试的考生,须提供启程前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抵达后考前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其交通、住宿和餐饮等各方面应实行全程闭环管理,不与其他考生发生接触,与其接触的工作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如果上叙考生人数较多的考点,可安排集中考场,并适当加大座位隔离。

6.开考前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须提供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和考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7.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自考前14天起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体温测量记录上报考试组织单位。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和山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

8.考生在考试报名时,需通过微信搜索“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或支付宝首页搜索“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申领山东省健康通行码。

(三)考前培训指导

1.在考务培训中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考务工作人员应掌握疫情防控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调试设备,熟悉检测操作。

2.通过适当的方式教育引导考生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和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及时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自觉接受疫情防控管理。

(四)试卷准备

1.提前14天对参与试卷清样领取、印制、运送、保管、整理、分发、收卷、审卷、分数复核等各环节的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检测,身体异样的要及时诊断,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等可疑症状的不得参与试卷管理环节相关工作。工作期间,严格执行所有人员健康状况每日零报告制度。

2.印制试卷。鉴定中心和印制单位协商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细化应急预案。

3.运送、保管、整理、分发试卷。对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进行彻底消毒,试卷保密室存放试卷前要开场通风,没有窗户的可采用风扇等设备加强机械通风。

二、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管理

(一)考场管理

1.保持考场适宜温度和通风。考场启用前一天,提前开窗通风,不少于1小时。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考务办公室和考场可以保持自然通风。考场应采取必要措施维持适宜的温度。

夏季如使用冰块降温,应保证冰块及制冰使用的水卫生安全。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如使用空调,运行前应按照有关规范要求正确使用管理空调。如使用分体空调,使用过程中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宜每场考试结束后(运行2-3小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保证通风系统正常,供风安全,以最大新风量运行,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连续性考试相邻场次间应留有充足的间隔时长做好考场的换气通风。

2.定时对电梯进行清洁消毒,保持电梯风扇正常运转,引导人员分散乘梯,电梯门口及电梯间内可放置纸巾。

3.严格卫生间清洁消毒,保障排风扇正常运转,保持空气流通,确保下水道畅通。

4.组织开展考场疫情防控巡查,督促指导进入考试区的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及时对考生进行疏导、分流,保持安全距离。

(二)考生与考务工作人员健康查验与健康防护

1.考点组织考生有序错峰、分流入场,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保持人员1米间隔与单向流动,避免出现人员过于密集、排队过长的现象。

2.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考务工作人员逐人进行体温检测,现场检测体温高于37.3℃的不得进入考点,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3.入场前核验健康码,健康码显示绿码(低风险)的为正常人群,显示黄码(中风险)、红码(高风险)的人员不得进入考点,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4.入场前查验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审查考生《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

5.所有考生、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随时做好手卫生,进入考场前宜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或洗手。

随身携带备用口罩,科学合理佩戴口罩(在核验身份时应摘口罩)。考生进入考点后要全程佩戴口罩。考点入口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考场监考人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6.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和参与考务工作期间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发热、发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和考试组织单位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

7.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按照监考员指令有序、错峰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三)试卷管理

1.试卷接收、清点、分发场所安排在监控可视范围内的通风良好的室内。考试开始前及结束后,监考员在考务办公室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四)交通出行防护

1.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遵循“两点一线”出行模式,“点对点”往返住所和考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选择步行、骑行、私家车往返考点。

出行期间应当备齐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尽量保持与其他人员的距离,注意保持手卫生,减少在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停留时间。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的,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乘坐班车赴考点的,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3.加强考务用车防护管理,适当加大座位间隔,严格清洁和消毒,保持单向空气流通,安全合理使用空调。

三、考场应急处置

1.考生(或考务工作人员)入场或考试期间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不适症状或检测发现体温≥37.3℃时,应启动应急处置。由工作人员立即将异常人员带至留置观察室,为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由考点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排查。异常人员带离后,要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观察自身状况。

2.医务人员对异常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应使用水银体温计检测腋温)和询问,分类进行处置:(1)如果确认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应参照疑似病例处置;(2)如果确认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但没有上述流行病学史的,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安排其经备用通道离开考点前往指定医院就诊;(3)如果确认体温<37.3℃且无其他可疑症状的,可进入或返回考场继续考试。

3.入场核验健康码发现黄码、红码人员时,为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安排其至体温异常者复检处等候。同时,立即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将其交由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管理。

4.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

四、有关要求

1.现场考试时,根据考试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划考试工作流程,控制考试时长,尽可能减少考场人员聚集。

2.根据考生来源、考试规模、考试时间及是否安排住宿、交通等情形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3.全部为本地考生的考试重点做好考场通风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省内跨区域人员参加的考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人员健康码核验与登记;省外人员如无法提供山东省内通信企业开具的工作证明的不允许参加全国通信行业职业水平考试。

此指南自发布之日起生效,适用于山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所有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和职业水平考试。

山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21 年 9 月 28 日

附件: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doc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