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济南铁塔助力实现“万里黄河第一隧”
移动通信、调频广播信号覆盖

发布时间:2021-10-02 09:29

9月29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公路段正式通车。济南铁塔创新采用“穿黄隧道共享解决方案”,助力同步实现公路隧道的民用通信2/3/4/5G全频段信号覆盖与广电调频广播信号覆盖,节约项目投资42万元,节约维护投资1.3万元/年。

作为“跨黄河”战略发展的重要交通联络线,济南黄河隧道全长3740米,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路地铁合建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济南铁塔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联合各运营商同步会审、同步施工,仅历时1个月就在隧道开通前高效完成了“穿黄隧道共享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同时,充分发挥统筹优势,挖掘拓展业务客户潜在需求,首创将广电调频广播频段馈入隧道泄漏电缆、合路器等运营商移动通信配套设施,同步实现了隧道内的移动通信、调频广播信号覆盖,进一步降低了共建共享成本,节省了隧道空间资源。

“穿黄隧道共享解决方案”总体工程布放泄漏电缆14960米(双洞双缆),布放合路器、POI等设备共20个点位,钉墙卡具近1万个。相比传统分离式投资方式,该方案节约项目投资42万元、维护投资1.3万元/年。经现场实测,5G最快下载速率为1110Mbps,4G最快下载速率为158Mbps。

该方案对公路、地铁、高铁隧道、桥梁等多种场景均能提供有益借鉴。同时,方案可根据场景因地制宜,将漏缆替换为天线,进一步丰富了应用场景。另外,由于隧道建设方对工艺美观的严格要求,济南铁塔在建设呈现方面选择了彩色定制化产品,获得了建设方的高度认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