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山东移动:研发“Up+”5G干扰排查设备
助力提升5G网络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28 16:06

4月初,山东移动成功研发便携式“Up+” 5G干扰排查设备,大幅提高了干扰排查效率,有效助力5G网络质量提升。该设备目前已投入网络生产一线,一个月内解决150处强干扰,平均处理时长降低84%,提升了客户感知,降低了运维成本。

干扰是影响5G网络质量的重要因素,分析发现扩频Wi-Fi是5G网络第一大干扰来源。例如,安防摄像头多使用Wi-Fi回传图像,而此类设备普遍存在将频率扩展至2.6GHz的情况,与5G频段冲突,易造成干扰。当前专业的5G干扰排查设备价格昂贵,故导致了5G干扰数量多、排查难问题的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5G用户感知。

鉴于此,山东移动深入研究Wi-Fi协议特点和扩频Wi-Fi的实现原理,基于干扰源特征确定了便携式干扰排查设备研发思路,利用开源软、硬件资源,通过无线嗅探、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制了扩频Wi-Fi干扰排查设备“Up+”,以满足生产需求。“Up+”实现了干扰源地理化呈现,提高了干扰解决效率,扩频Wi-Fi信号与GPS信号结合分析,利用百度地图API,展现干扰强度随位置的变化关系,扩频Wi-Fi解决时长由3.2天降至0.5天。设备完全独立研发,极大节约了网络运维成本。专业5G干扰排查设备价格高达20万元以上,而“Up+”整体造价在2000元以内,以极低成本解决了5G网络最主要的干扰问题,并且可根据应用反馈,快速进行迭代更新,对于压降网络维护费用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Up+”的研发和应用,山东移动有效解决了影响5G网络质量的关键问题,为打造用户满意网络、支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