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2021-04-28 14:46

4月27日,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中国铁塔系统内第一家获此殊荣的省级分公司。

——坚持新发展理念,支撑网络强国建设

山东铁塔作为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新国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成立6年来累计投资100多亿元,满足铁塔基站建设需求27.5万个,超过山东通信业30多年建设总量;仅2020年就满足5G基站需求4.7万个,助力通信业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建设任务。推动社会资源与铁塔资源的统筹共享,5G建设任务中99%以上是通过共享满足,助力实现全省16市城区5G全覆盖,鲁西、潍莱高铁,济南地铁2号线,青岛地铁1号、2号线等全线覆盖。

5G基站耗电量大,为进一步降低5G运营成本,山东铁塔全力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积极探索基站综合节能措施,试点新风、无空调机房改造、削峰填谷、智能备电等技术,节电率均超过20%。全省5G基站通过采取“转改直”、综合能源服务合作、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措施,2020年节省年化电费2.5亿多元。

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5G建设

——立足初心使命,构筑通信长城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山东铁塔把保通信、战疫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上级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彰显企业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山东多个地市紧急建设专门的隔离医院,并对部分涉疫社区、村庄实行隔离管理。山东铁塔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快速完成了30多项防控指挥部、定点医院等的通信建设项目,平均用时不超过7天。

山东铁塔是集团公司资产规模居第2位的省级分公司,运营管理着13万座基站铁塔,责任重大。公司坚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搭建互联网运营维护调度指挥平台,完成基站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FSU)建设,实现了对全量基站站址的24小时监控,确保了通信基站的稳定运行。在各区县配备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车辆及物资、抢修备品备件,建立片区协同联动机制,动态完善应急抢险预案,确保各类突发网络故障的及时处理。2015年以来,累计出动72万人次、39万车次,顺利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通信保障和“利奇马”等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发挥企业优势,服务国计民生

积极推动“一体两翼”战略落地落实,突出主业优势,聚焦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目标,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在服务社会信息化方面,开放铁塔资源,打造“铁塔视联”平台,惠及各行各业。陆续与省内相关厅局、各地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开展信息化合作。目前已有6000多座“通信塔”变为“数字塔”,成功建设实施了268个智慧乡镇项目、1230个地震预警一般站项目,以及全省300多座大中型水库监控项目,济南智慧长清、青岛西海岸智慧海洋、泰山“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菏泽7区县国土资源监控等信息化应用项目,充分发挥了山东铁塔的站址挂高优势,彰显了铁塔资源的共享价值。

铁塔视联智慧承载平台

在服务民生方面,为减少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解决低速电动车充电难题,山东铁塔面向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园区、商区等,广泛布局实施安全充电便民工程。截至目前,已在全省16市布局10万个低速电动车充电端口,服务百姓超过34万人。针对外卖、快递需要,探索共享高效的换电模式,建设运营换电柜近2000个,已向超过1.8万名外卖、快递客户提供电动车共享换电服务,每次换电仅需要15秒。积极拓展备发电业务,发展邮政网点、交通信号灯、疫苗冷柜等备电点位千余处,为金融、交通、医疗等行业提供了便捷安全的电力保障服务。

共享换电柜

——担当国企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铁塔认真履行电信普遍服务义务和国企社会责任,在全省建成普遍服务站点297个。开展精准扶贫,在满足网络覆盖需要的前提下,优先将站址选在贫困区域,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场地租赁收入。担当扶贫责任,两次承担省派“第一书记”任务,进驻聊城郑庄村、任堂村开展扶贫帮包工作,为郑庄村累计筹资1600万元,实现1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为任堂村争取资金160万元,建设果蔬大棚、“户户通”道路;投资450万元,建设通信基础设施756项。上述两村贫困户全部提前脱贫,两任“第一书记”在年度考核中均获评优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