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山东移动助力山东黄金建设“5G +智慧矿井”

发布时间:2021-03-23 10:20

3月19日上午,山东黄金集团“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成果验收评价会在烟台举办。大会现场展示了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实时操控井采场工作面凿岩台车作业的场景。

安全生产是矿山企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无人矿山建设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5G技术的发展,“5G+智慧矿井”为矿业井下作业模式带来了全新改变。5G以其高速率、低时延等优势,消除了金矿地下特殊复杂环境中信号传输的技术瓶颈,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山东移动建设的5G井下网络作为智慧矿山的基础设施之一,与供电、通风、排水等同样不可或缺。山东黄金、山东移动共同实施的5G凿岩台车远程操控项目,就是5G在采矿行业的典型应用。

此外,山东移动与山东黄金正在试点开展地下矿井监控信号回传,以无线传输解决有线网络无法到达或者布线成本过高的问题。无线监控布点不受地理位置限制,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可以安装在移动矿车上,实现动态随车监控。

在矿山科学管理方面,双方合作,依托5G技术等实现井下定位,及时、准确地将井下人员、设备等情况反映到地面计算机系统,跟踪矿工出入井时间及运动轨迹、干部跟班下井情况等,以便实施更加科学安全的生产调度。

下一步,山东移动、山东黄金将结合5G、边缘计算、无人驾驶、云平台等新技术,逐步实现井下电机车、铲运机等的远程操控、自动驾驶以及无人化巡检安防等功能,集地下开采、选矿、金精矿销售等于一体,切实提高无人采矿作业的精准度、稳定性和工作效率,共同打造“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社区和谐、效益领先”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开创矿山企业“智慧矿山”“生态矿业”建设运营新模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