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山东移动:深化三大行动 筑牢反诈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2-08-09 15:57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山东移动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大力开展“断卡”、“打猫”、“安心”三大行动,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提升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

抓源头,把好入网环节,“断卡”行动实效凸显 

反诈工作需要加强防范,坚持源头治理。当前诱骗他人办理手机卡、物联网卡、固话等,低价回收后再转手高价卖给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牟利的现象多发。山东移动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从入网稽核、风险提示、风险监测三方面入手,入网管控覆盖多类业务,风险防范触达每个环节,有力打击违规办卡养卡屯号行为。严格落实实名制要求,控制线上线下“一证一月一卡”,采取入网视频确认、名下已有号码核实、黑白名单核查等手段,坚决杜绝“带病入网”。线下对到厅客户耐心讲解、线上办理业务设置风险提示,对内部人员明确“四严禁”要求,提醒用户非法出租、出售、出借手机卡属于违法行为。利用人工智能核验等技术,及时发现异常号卡并按规定处置,有效防范号卡用于诈骗。

提手段,坚持以技管网,“打猫”行动不断突破

反诈工作需要强化技术能力,以创新求主动。随着反诈工作的深入,诈骗分子不断变换手段、工具,“简易组网GOIP”新型诈骗犯罪日渐突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山东移动主动识变、有效应变,坚持以技管网,模拟搭建此类GOIP设备,复原诈骗电话场景,分析组网特点和通话特征,建立事前、事后两类预警处置模型,有效提升了发现能力。针对传统GOIP、“固话猫VoIP”等诈骗手段持续加强研究,不断提高预警处置水平,预警处置效率已达分钟级。今年以来累计配合各级公安机关破获诈骗窝点155处,缴获各类GOIP设备415台。

重宣传,全民“移”起反诈,“安心”行动不断深入

反诈工作需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山东移动积极采取直播、短信、电视大屏、彩铃等形式开展反诈百日宣传。6月份联合省反诈骗中心组织“‘移’起反诈 你我同行”直播活动,各地市同步开展,公安干警做客直播间,剖析诈骗手法,讲授反诈技能。依托“魔百和”电视大屏媒体优势,面向全省“魔百和”家庭用户设立反诈宣传视频专区,有效触达1000多万家庭用户。针对兼职刷单引流等高发诈骗类型,面向高风险人群实施精准宣传,累计发送反诈公益短信、防诈提醒短信1.2亿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