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山东移动5G赋能海洋经济发展 烟台市5G 700M海上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2-06-02 15:54

6月1日,“5G连海平  应用共潮生”烟台市5G 700MHz海上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山东作为沿海大省,拥有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向海图强,既是山东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烟台作为胶东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产业发展前景不可限量,5G与海洋产业融合应用发展空间广阔。此次成立的联合实验室,旨在利用5G 700M技术解决制约海洋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推动5G技术与海洋生产管理、海工装备制造、海上数据监测等应用深度融合,支撑海洋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发起成立实验室的成员单位已经超过40家。

近年来,山东移动、山东广电认真落实数字强省、海洋强省战略部署,将5G赋能向海洋延伸,深度融入“智慧海洋”建设。充分发挥700MHz频段覆盖范围广、绕射能力强、传输效率高的优势,率先实现全省近海海面5G网络全覆盖,其中在烟台双方共建的5G 700MHz站点即达近100处,基本实现海面40-50公里覆盖,最远覆盖距离80公里。今年2月,山东移动联合辽宁移动,创新采用700MHz海岸基站超远覆盖+轮渡船舱直放站+船载多模CPE方式,实现了烟台-大连、烟台-旅顺、蓬莱-旅顺等海上航线的5G全覆盖。

依托优质海面5G网络,山东移动积极探索5G应用实践。与山东海洋集团打造首个5G装备休闲型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一号”5G+海洋牧场,实现了水文参数实时传输、经济鱼类生长情况实时查看、海洋壮阔景象8K超高清全景展示,为海洋牧场综合体数字化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在海洋矿产能源勘探开采方面,山东移动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胜利油田海上钻井平台的5G网络建设,为有效提升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平台的综合保障能力,推进海上油田信息化建设,开展“5G+海洋勘探”项目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