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凝心聚力 精准施策
山东联通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通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4 14:17

2月20日晚,第24届冬季奥运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作为本届冬奥会唯一官方通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以智慧的网络、极致的速率支撑冬奥,以智慧的应用、丰富的产品服务冬奥,以智慧的技术、专业的队伍保障冬奥,实现了网络操作零失误、赛事网络服务零投诉。

按照统一部署,山东联通坚定承担政治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最好状态,圆满完成了冬奥会通信保障任务。

强化政治统领  压实责任担当

作为承担中国联通5G核心网北部大区建设和运营任务的山东联通,担负着冬奥张家口赛区5G核心网的安全保障工作,而且5GC、集约化平台、云资源池承载着河北联通的通信业务,责任重大。山东联通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通信保障及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集团公司、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要求,制定冬奥通信保障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

冬奥重保开始前,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韦海波专程到济南联通三枢纽机房、北部大区运营中心、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山东分中心、云网运营中心等检查指导,实地了解涉奥网络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理预案流程等情况,视频连线青岛联通了解国际海缆保障工作,明确要求:“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在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做好冬奥通信保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山东联通作为涉奥重保单位,要充分认识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切实履行责任,确保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科学精准施策  积极备战冬奥

按照部署,山东联通精准施策,周密做好各项准备,全面提升网络保障与通信服务能力,重点加强涉奥网络、设备保障工作,确保重保期间网络平稳安全运行。

在准备阶段,山东联通提前完成5GC、云资源池等专业承载河北业务的3266台涉奥资产梳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除完成全专业应急预案修订外,针对干线、海缆、5GC、集约化平台、云资源池、IPTV等重要保障环节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15分钟粒度的网络负荷与指标波动监测,利用无人机对干线光缆进行巡视,利用北斗短消息向影响海缆安全的船舶发送警示短信,并组织各单位按照预案进行了50余次演练。

北部大区运营中心提前对河北SA容量进行精准预测并扩容494万,可满足3月底前的业务发展需求;携手河北联通,利用5GMEC专网技术为张家口赛场部署无线赛事直播网络,实现了5G+体育赛事直播。

冬奥期间,山东联通严格执行值班值守、会商、信息报送制度,利用红杉树和云视频双系统进行会商调度,对党政军等名单制客户实施重点保障。每天260余名省、市公司各级领导参加重保带班,1000余人在260个重要岗位7×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网络万无一失。

强化统筹协作  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冬奥会开始前,山东联通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和配档表,开展安全知识宣贯、资产漏洞扫描和安全加固,修复中高危风险点235个,全面降低系统风险。组织3轮安全资产特别是互联网网站梳理、排查,开展4次攻防演练、2轮钓鱼邮件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要求,山东联通组建了多部门参加的山东联通冬奥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分指挥中心,公司CSO(首席安全官)担任指挥长,统筹调度指挥,跨专业开展联防联控。分指挥中心设立安全运营组、分析研判组、安全处置组,细致分工的同时密切合作,在保障全周期内实现了终端、邮件、网站、系统项项有着落,监测、分析、处置事事无遗漏,快速有效处置719条工单,封堵IP地址8632条;监测处置移动恶意程序样本38万个,阻断恶意程序传播617万次,监测僵木蠕威胁IP地址18万个。冬奥期间,山东联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顺利,未发生安全事件。

舍小家顾大家  保证通信畅通

山东作为环京省份之一,多条进出京干线光缆通过境内;青岛国际海缆登陆站作为中国北方唯一的海缆登陆点,三条海缆连接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此,山东联通一线干部员工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重保,用坚定的信念和力量筑起了通信安全防线。

从2月1日进入冬奥决战阶段以来,山东联通共出动保障人员5.1万人次、车辆1.4万台次,干线巡线里程达30.6万公里,保障了进出京光缆、国际海缆、大区中心、云资源池、业务平台等重要保障节点的运行正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央企担当。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