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山东移动与山东港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10-31 18:05

10月27日下午,山东移动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举行“中国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山东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朱汉武,山东港口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出席仪式并揭牌。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多层合作”的原则,在5G创新、信息化赋能、基础通信等领域密切协作,助力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以“五个国际领先”为载体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根据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文化交流等活动,打造红色文化交流融合平台,增进互信、推进合作、实现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柱。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强力启动山东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港口”在《行动计划》中被提及20余处,“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更被单列为九大行动之一,显示了不同寻常的分量。

《行动计划》指出,要“深入开展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加快自动化码头、智慧管理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山东移动充分发挥信息服务能力优势,以创新为“关键变量”,以科技赋能港口,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移动以5G行业专网为依托,与山东港口共同打造了5G远程理货、自动化桥吊等示范应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为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亮相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青岛5G智慧港口项目荣获工信部5G绽放杯优秀奖。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传统的5G轨道吊、桥吊控制主要借助人工,操作室与集装箱之间有超过20层楼的距离,准确对准挂孔是抓取的最大难度,桥吊司机必须估计好钢索的弹性、惯性才能避免撞击,对操控者的视力、反应能力要求高,且装卸易受天气影响。如今在桥吊、轨道吊等核心设备上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和PLC控制器,接入5G网络,司机在中控室观看多路实时视频进行远程操作,完成吊车吊具精准移动、抓举集装箱等所有操控,装卸作业也不再受昼夜更替和人员熟练程度影响。作业设备与后台的控制系统相连,系统对设备实时上传的数据进行快速运算,再将指令下达给各设备,16台桥吊、76台高速轨道吊和83台自动导引车在空无一人的码头营造出了具有高度未来感的现实场景,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另一个智能应用是5G主动安全防御系统,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的全流程监控,通过在236台港机和集卡驾驶室安装高清摄像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即可发出声音警告,提高驾驶安全性。5G视频监控与安全行为分析是将225路数字监控点位数据接入5G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建立统一的监控视频库,同时将视频信号提供给港务局、海关、边检、公安等部门,大大提升港内人员车辆、港机的安全管理水平。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按照传统理货作业模式,港口理货员须围绕车辆、货物行走一周,核对货物、小票及装货单信息,并收取小票拍照留存,确保三方信息一致方可放行,步骤繁琐、理货数据留痕不便、存储不及时。基于5G网络的智能理货车,车顶配有高清球机,只要远程控制将智能理货车停在指定理货查验区,即可通过两侧球机对车辆、货物进行观测、识别,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至后台进行人工智能分析,识别出箱号、残损情况、拖车号等并自动记录,实现远程智能理货,理货效率和集装箱验残精准度大幅提升。

山东移动的科技赋能,为港口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字化动力引擎。下一步,山东移动将继续发挥好5G、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双方深度合作,助力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