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12 17:10

 

 

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

发展规划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


前  言

 

信息通信业是构建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快发展,信息通信业内涵不断丰富,从传统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延伸到物联网服务等新业态。

信息通信业是当前发展最快、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之一。十二五期间,信息通信业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全国在前列的决胜时期,我省要率先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将山东建设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生态承载力的省份。为此,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相关文件要求,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编制了《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本规划是指导山东省信息通信业未来五年发展、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引导市场主体行为、配置政府公共资源的重要依据。


目  录

 

一、“十二五”发展回顾. 1

(一)行业规模稳定增长,用户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1

(二)结构调整优化成效显著,网络经济获得蓬勃发展... 1

(三)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共建共享工作有序开展... 2

(四)行业改革开放取得进展,通信市场活力得到激发... 3

(五)普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支撑经济社会作用凸显... 4

(六)行业监管水平显著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5

二、“十三五”面临形势. 8

(一)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8

(二)服务转型面临新形态... 8

(三)网络经济拓展新空间... 8

(四)行业管理步入新阶段... 9

(五)网络安全面临新挑战... 9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10

(一)指导思想... 10

(二)基本原则... 10

(三)发展目标... 11

四、发展重点. 15

(一)完善基础设施... 15

1.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15

2.夯实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 16

3.推动技术演进升级... 16

4.提升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水平... 17

5.强化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 17

(二)创新服务应用... 17

1.推动电信业务转型升级... 18

2.深入推进互联网新业态发展... 18

3.推动物联网应用纵深发展... 18

4.推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19

5.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19

6.全面拓展互联网+服务... 20

7.加快促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20

(三)加强行业管理... 21

1.持续深化电信行业改革... 21

2.强化互联网为核心的行业管理... 21

3.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22

(四)强化安全保障... 22

1.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 22

2.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 23

3.强化网络数据安全管理... 23

4.提升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服务能力... 24

五、保障措施. 25

(一)加强规划统筹衔接... 25

(二)营造多方参与环境... 25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25

(四)加紧专业人才培养... 26

六、规划实施. 27

附件: 英文缩略语对照表. 28

 


一、“十二五”发展回顾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信息通信业按照建设网络强国的总体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紧抓加快宽带发展、促进信息消费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省信息通信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一)行业规模稳定增长,用户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行业收入规模稳定增长。2015年,我省电信运营企业共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256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了近一番,完成电信业务收入638亿元,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收入均居全国第4位,通信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7亿元、增加值384亿元,行业经营效益良好。

用户普及程度不断提高。电话用户总数突破1亿户,达到10530.9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9413.8万户,居全国第二位,较“十一五”末增长52%,普及率达到96.2部/百人。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1625.6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6109.6万户,均居全国第三位,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73%、64%,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9%,固定、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500万户,物联网迈入“重点聚焦、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新阶段。

(二)结构调整优化成效显著,网络经济获得蓬勃发展

结构调整优化成效显著。随着传统电话和话音业务面临市场饱和以及OTT业务带来的异质替代竞争逐渐显著,基础电信业务收入速度明显趋缓,传统电信业份额下降,传统语音转向数据流量业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份额不断上升。2015年,固定电话用户数较“十一五”末下降44%,移动电话用户数较“十一五”末增长52%,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96.2部/百人,市场总体趋近饱和。全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非话音收入所占比重从“十一五”末的44.8%提高到“十二五”期末的61.5%,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在“十二五”期间连续5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十二五”期末全省移动数据业务对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25.2%,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引擎。

网络经济获得蓬勃发展。“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各经济领域进一步深化应用,推动互联网经济、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我省信息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万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5%;信息消费达5427.6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0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消费攀升态势明显,同比增长19.7%,达到4112.7亿元。信息通信业在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有效地拉动了内需,促进了全省国民经济发展,成为驱动国民经济新常态下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引擎。

(三)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共建共享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十二五”期间,我省互联网基础资源和应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省光缆路由进一步丰富,建设并开通了青岛至北京、上海互联网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的专用通信通道,建成较大规模数据中心超过20个,新建大型数据中心PUE值普遍低于1.5。IP网设备性能和能力大幅提升,逐步实现城域网直联骨干网的扁平化改造。4G正式商用且网络建设高速推进。引入了100G传输系统,规模建设PTN/IPRAN和OTN,扩展传输网络容量。宽带接入光纤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全光网络省”。“十二五”期末,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27.7万公里,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9000G,3G基站总数达到8.8万个,LTE基站总数达到9.3万个,室内分布系统数达到5.2万个,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AP)数达到102.8万个,全省所有城区、行政村实现100%光纤覆盖,农村宽带互联网接入能力基本达到50M,城市90%以上家庭达到100M、最高达1000M ,FTTH覆盖家庭达3830万。青岛、淄博、威海、临沂、东营、济宁、德州、烟台、枣庄等九城市获评全国“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前列。

共建共享工作有序开展。“十二五”期间,我省全面深化共建共享并已建立起了共建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出台《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等多项标准和规定,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得到全面落实,全省17个市地137个县区新建驻地网项目全部实现共建共享,通过共建共享减少新建铁塔数量达数万个,铁塔、杆路、基站、传输线路等通信设施的共建率、共享率指标,均大幅高于工信部和国资委的规定要求,各类重点场所也很好地实现了共同进入。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29%,在节能降耗、清洁化生产、减少碳排放、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方面,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行业改革开放取得进展,通信市场活力得到激发

行业改革开放取得进展。“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三网融合、移动转售、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稳步推进。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参与IPTV、手机电视等业务营运,济南、青岛两地广电企业宽带接入业务取得较大发展,全省已有25家民资移动转售企业、5家民营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

通信市场活力得到激发。“十二五”期末,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共发展IPTV用户累计近200万户,各类手机电视业务用户超过68万户,济南、青岛两地广电企业发展互联网接入用户近20万,25家民营移动转售企业在我省发展用户116万,5家民营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380万元,宽带用户达3万余户。

(五)普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支撑经济社会作用凸显

增效降费惠及广大民生。“十二五”期间,我省电信业综合价格指数逐年降低,始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二五”期末,我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每用户月均使用费为37.6元,居全国倒数第三位;移动流量平均费用为8.8分/M,居全国第十九位。全省广大电信用户实实在在享受到电信业务降价带来的好处,通信企业更多让利于广大百姓。

支撑经济社会作用凸显。“十二五”期间,全省通信业从“宽带强政”、“宽带富企”、“宽带便民”等方面推动了全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在政务、农业、工业、民生、社会管理等领域涌现出“泉城行+”交警公众服务平台、青岛胶州“智慧党建”项目、海尔“互联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济宁民生综治平台、菏泽曹县亿元“淘宝村”等一大批“互联网+”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应用项目,在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优先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增加贫困人群就业和增收渠道,为扶贫开发做出积极贡献。全省信息通信业围绕制造业、金融、交通物流、农村等重点领域开发针对性应用项目,支持重点行业率先突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稳增长、调结构做出了新贡献。

(六)行业监管水平显著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行业监管水平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我省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监管,推动行业“和局”建设,规范电信市场营销行为、业务宣传行为和渠道推广行为,加强宽带接入服务管理,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了电话“黑卡”治理、“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等专项行动,开展不良信息综合治理行动,加大垃圾短信息治理、打击“伪基站”力度,切实保障了用户合法权益。“十二五”期末,58个业务纳入安全评估,59家电信增值电信企业纳入IDC/ISP管理平台,完成全省IDC出口带宽100%覆盖,已备案网站主体18.8万个、网站23.7万个,IP地址2251万个。

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我省出台了通信设施建设保护相关条例,保证了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强公众通信网网络保护措施,提高了公网抗毁能力。强化危机意识,完善《山东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等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技术手段建设,加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具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通信保障能力。


表1  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十二五期末与“十一五”期末发展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十一五”期末

“十二五”期末

增长率

1.用户规模

固定电话用户

万户

1992.3

1117.1

-44%

移动电话用户合计

万户

6190.4

9413.8

52%

  其中:3G移动电话用户

万户

371.2

3075.1

728%

        4G移动电话用户

万户

 

1893.4

 

(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

万户

925.9

1603.2

73%

移动互联网用户

万户

3733.8

6109.6

64%

  其中:无线上网卡用户

万户

164.5

163.5

-1%

        手机上网用户

万户

3569.3

5646.1

58%

IPTV用户

万户

-

200

 

物联网终端用户

万户

-

568.2

 

2.网络能力

光缆线路长度

万公里

42.9

127.5

197%

移动电话基站数

万个

5.9

26.4

344%

  其中:3G基站数

万个

2.5

8.8

257%

        4G基站数

万个

-

9.3

 

移动电话基站室内分布系统数

万个

-

5.2

 

  其中:3G室内分布系统数

万个

-

2.3

 

        4G室内分布系统数

万个

-

1.3

 

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

万个

1424.0

3028.8

113%

  其中:FTTH/O端口

万个

-

2378.0

 

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AP)数

万个

-

102.8

 

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

G

1330

9138

587%

3.投资与收入

电信业务收入

亿元

547.1

637.8

17%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

亿元

128.7

242.9

89%

 


“十二五”期间,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还存在如下矛盾和问题,制约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

1. 宽带普及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二五”期末,我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42.7%,与领先省份的发展水平(如广东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59.0%、江苏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56.4%等)尚有一定的差距,网络普及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

我省城乡宽带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 “十二五”期末,城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为82%,而农村仅为26%,城乡差距明显。

3.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宽带网络在国民经济结构中发挥的作用需进一步增强,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程度不够,互联网在应用水平方面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信息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待提升,行业转型有待深化。

4.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有待加强

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系统在安全态势感知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网络安全投入仍需加强,部分应用系统安全防护能力不够高,存在信息安全风险和隐患。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亟待进一步提高,亟需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网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5.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些地区还存在通信设施建设困难、无线通信基站选址困难等问题,行业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二、“十三五”面临形势

(一)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的决胜时期。我省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总体来看,行业快速创新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信息通信业将向跨界融合和竞争为特征的综合信息服务业加速转型,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但拓展服务范围和领域、推动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发展、管理、安全问题交织,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复杂的挑战。

(二)服务转型面临新形态

“十三五”时期,传统通信市场趋于饱和,传统话音进入加速衰退期,基础电信业进入成熟发展期,信息通信业全面步入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发展阶段,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已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增值业务与综合信息服务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深度应用成为新的发展特征。信息通信业需创新业务,积极扩展电信服务边界,丰富电信服务内容,加大向数字化、移动互联化、融合创新等方向的转型力度,推动电信服务价值延伸,驱动行业持续发展。

(三)网络经济拓展新空间

“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趋势更加明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部署将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一系列战略、规划的提出为信息通信业拓展新领域、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信息通信业应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主动加强与相关产业的互动,着实在发挥基础性作用、挖掘基础设施应用潜力、补齐行业短板等方面取得突破,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支撑信息社会发展。

(四)行业管理步入新阶段

“十三五”期间,基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发展趋势给行业管理带来新挑战。融合监管、协同共治成为新的管理趋势,引导市场良性竞争、促进融合创新业务健康发展、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建立规范包容的管理环境成为行业管理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行业管理要主动纳入宏观政策框架中,把握行业技术、业务发展规划,创新管理办法,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

(五)网络安全面临新挑战

随着新技术新业务发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的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十三五”期间,信息通信业要站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落实网络安全观,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完善行业网络和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创新理念办法,健全机制手段,提升全行业的安全风险防控和保障能力。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为主线,全面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有效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持续完善行业监管体系,不断提升信息通信业技术和服务水平及安全保障能力,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和网络民生服务新模式,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列、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供支撑创新发展战略的信息网络环境和资源开放平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在信息通信核心技术研发和引用上,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创新监管思路和手段,提升行业监管效能。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行业发展模式。

均衡协调---坚持系统推进行业全面协调发展。保持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化应用协调发展,促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开放合作---坚持以开放的姿态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发展,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民资和外资等资源,加强合作,积极拓展行业服务空间。

惠民共享---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通信权利,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的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行业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绿色环保---坚持绿色发展,加快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助力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加强行业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采用绿色节能技术和设备。

安全可控---坚持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大力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管理,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为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我省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山东省“宽带中国”战略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新兴业态和融合应用蓬勃发展,提速降费取得实效,信息通信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具体到“十三五”期末:

---信息通信行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340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2%;电信运营企业业务总收入突破8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十三五”期间,全省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亿元,通信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优化。光网和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5G启动商用服务,互联网设施和资源能力大幅提升。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900万个,3G/4G基站规模达到30万个,完成4G网络的纵深覆盖;城市家庭普遍具备1000M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农村家庭普遍具备100M接入服务能力。网络架构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格局合理,CDN网络延伸至所有地级市,省内主要商业网站、教育科研网站和政府网络支持IPv6。节能技术广泛应用,高耗能设备大规模减少。

---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水平大幅提升。通信企业技术和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深度融合,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在工业制造和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域、智能家居和健康服务等消费领域、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推广一批集成应用方案,形成一批规模化特色应用。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快速崛起,信息消费市场健康活跃,信息通信业对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撑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信息通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宽带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移动宽带用户(3G/4G用户)普及率达到88%。信息通信服务普惠民生,资费水平适应居民收入水平,公益机构和行政村普遍实现通宽带,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能力显著提高。

---行业服务监督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行业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用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名制深入推进,用户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以互联网管理为核心、基础管理为中心的行业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信息通信业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持续增强,网络数据保护体系构建完善,新技术新业务安全管理机制创新和实践进一步加强,有力带动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产业发展。


表2  山东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

单位

2015年基数

2020年目标

年均增速
[累计变化]

1.用户规模

 

 

 

 

固定电话用户数

万户

1117.1

765.0

-7%

移动电话用户数

万户

9413.8

10620.0

2%

  其中3G/4G移动电话用户数

万户

4968.5

8500.0

11%

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

万户

1603.2

2950.0

13%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

万户

6109.6

9570.0

9%

2.发展水平

 

 

 

 

移动电话普及率

部/百人

96.2

105.2

[9]

  其中3G/4G移动电话用户占比

%

52.8

80

[27.2]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

42.7

80

[37.3]

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

%

64.9

88

[23.1]

3.网络与服务能力

 

 

 

 

光缆线路长度

万皮长公里

127.4

224.5

12%

移动电话基站规模

万个

26.4

39.3

8%

    其中:3G/4G移动基站数

万个

18.1

30.0

11%

移动电话基站室内分布系统数

万套

5.2

12.9

20%

WLAN公共运营热点数

万个

16.1

16.9

1%

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数

万个

96.8

101.64

1%

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

G

9138

126660

69%

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

万个

3029

4917

10%

城市固定接入100Mbps及以上带宽覆盖率占比

%

95

>99

-

城市固定接入1000Mbps及以上带宽覆盖率占比

%

-

>95

-

农村固定接入100Mbps及以上带宽覆盖率占比

%

-

>99

-

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比例

%

>95

100

-

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PUE值

 

1.5

<1.4

-

用户申诉率

人次/百万用户

<70

<70

-

行业规模

 

 

 

 

1.电信业务总量

亿元

1256

3400

22%

2.电信主营业务收入

亿元

637.8

800

5%


四、发展重点

(一)完善基础设施

1.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骨干网。推进互联网骨干网络建设,增加互联网骨干网核心节点数量,优化骨干网间互联架构,进行城域网上联骨干网的扁平化改造,扩大直联骨干点和交换中心带宽,提升网络流量疏通能力。互联网骨干网络全面支持IPv6。推进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应用,升级骨干传输网,提升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能力,增强网络的安全可靠性。

城域网。加强网络顶层设计,适度超前布局,推进城域网优化和扩容。提升城域网设备性能,提升多业务承载能力,全面支持IPv6。优化城域网光缆网络,提升网络调度灵活度。加强传输系统的建设,引入超大容量波分复用系统,扩充传输网络容量,提升传输电路灵活调度能力,实现MSTP、WDM/OTN、PTN/IPRAN网络协调发展。

接入网。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提升接入网络接入服务能力,城市家庭普遍具备1000M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农村家庭普遍具备100M接入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实现4G网络深度和广度覆盖,加速推动5G网络试商用和商用网络建设步伐。推进热点区域WLAN覆盖建设,提升重点场所的WLAN热点覆盖和接入能力。积极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进程。

2.夯实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

加强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规划,鼓励已建数据中心企业利用云计算、绿色节能等先进技术进行整合、改造和升级。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CDN建设和运营,扩展网络容量、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逐步建成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CDN网络。统筹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发展,支持政务、行业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鼓励骨干企业开放自有云平台资源,引导平台间互联互通。充分利用现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增强窄带物联网(NB-IoT)接入支撑能力。

3.推动技术演进升级

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支持力度,发挥技术创新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鼓励相关单位积极开展事关行业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针对5G、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创新领域,积极支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加快NFV、SDN等新技术应用,推进传统电信业务向云计算平台迁移。大规模应用部署CDN,缓解网络承载压力。支持IPv6应用服务建设,鼓励移动互联网应用基于IPv6进行开发和服务,实现省内主要网站可支持IPv6访问。在济南、青岛等城市率先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统筹下一代有线无线新技术,开展网络升级和应用创新,打造全国宽带建设样板。支持窄带物联网在智慧城市、重点行业的规模应用,设计窄带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对典型应用和创新给予适当支持。

4.提升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水平

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目标,提升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网络的易用性持续推进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加快手机电子商务平台、手机在线支付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加强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偏远地区延伸信息通信服务。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

5.强化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

积极推广安全可控的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以数据中心和移动基站为重点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加快高耗能基站等网络设备和数据中心的绿色改造。探索建立移动基站基于能耗PUE的标杆,推动移动基站整体能耗的管控。建立节能环保评测机制,推动建设节能环保评测技术和平台。把低碳循环、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于机房建设、设备购置、安装,网络运维等各环节。以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带动全社会节能,通过促进“互联网+”、共享经济发展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专业化能源管控系统在重点行业的应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社会总体能耗。

(二)创新服务应用

1.推动电信业务转型升级

鼓励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开展业务转型升级,扩展电信服务边界,丰富电信服务内容。加速电信业与产品制造、软件开发、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等深入交融,促进新服务和新业态的产生。加大企业向数字化、移动互联网化、融合创新等方向的转型力度,加快盘活云资源、地图、位置、支付等价值链资产,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合作模式和商业模式,推进电信业务向多样化、精细化发展,推动电信服务价值延伸。

2.深入推进互联网新业态发展

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积极培育和壮大互联网新业务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视频、泛娱乐、社交媒体、搜索等网站和APP类互联网应用发展。鼓励企业进一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开发理念及运营模式,挖掘新需求,支持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字、视频、音频内容创新创造。加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全面深化对互联网数据资源的利用,提升数据资源整合与挖掘能力,培养和规范基于数据资源的新应用新市场。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加快互联网各细分领域横向整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等高效流动,实现企业盈利模式多样化。

3.推动物联网应用纵深发展

进一步发挥信息通信企业在物联网产业链中的整合和牵引作用,推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的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物联网相关专业服务新业态,提升运营和应用服务水平。支持各类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物联网在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的广泛覆盖和深度应用。深化工业信息物理系统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的创新应用。在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险、运销等主要环节,积极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提高农业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强化物联网在“智慧山东”建设中的应用,推广物联网在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管理、能源管理、内涝监控、危化品监管、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成果经验。拓展物联网在智能家居、车联网等个人消费领域的应用。

4.推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推进工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络,加强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完善山东省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继续实施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传统工业的融合,支持企业在工厂无线应用、标识解析、工业以太网、IPv6应用、工业云计算、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努力把山东建设成两化融合先导示范区,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争取在“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中占有重要份额。

5.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统筹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推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能国土、智能物流等加快发展。深入推进“智慧城区、社区”试点示范,推动物联网在城市智能化管控中心和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跨区域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信息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智慧园区”试点示范,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发展。开展智能航运服务、城市智能交通、汽车电子标识、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客运交通和智能公交系统等应用示范。开展车联网新技术应用示范,推进自动驾驶、安全节能、紧急救援、防碰撞、非法车辆稽查、打击涉车犯罪等应用的发展。

6.全面拓展互联网+服务

积极支持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实施,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及供应链、物流链等的各类创新,培育“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各类新兴消费,促进信息消费、发展互联网经济。营造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创新条件和氛围,提升“双创”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和虚拟创新社区。与各级政府、相关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打造基于光纤宽带和移动互联网+的各类信息平台,有效对接供需侧,推动农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双创云平台、电商平台等的建设发展,推广互联网+教育、养老、交通、医疗、旅游等民生服务。

7.加快促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依法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资源开放。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支持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提供数据资源与分析能力,支撑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社会管理,以及交通、旅游、医疗等民生服务领域跨界应用。

(三)加强行业管理

1.持续深化电信行业改革

探索和创新网络建设模式,充分发挥铁塔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作用,遵从市场规律,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和发展机制,提升共建共享水平。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在资源共享、网络共建以及业务协同等领域深化合作和创新。积极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推进三网融合进程。加大移动转售、宽带接入网等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的开放力度,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企业提升宽带服务质量,进一步降低电信资费水平,提高电信业务性价比。有序引导电信市场协调发展,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信息通信业投资,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推动优化对企业的考核机制

2.强化互联网为核心的行业管理

聚焦互联网业务应用,突出支持创新发展和强化基础管理。坚持放管结合,加快推进以信用体系为代表的覆盖全流程的监管支撑体系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管理机制,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行业治理,推动形成政府统筹下的多方治理格局,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完善违法违规信息和网站处理联动管理机制,有效支撑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需求。进一步落实网络实名制要求,积极推进网站、域名、IP地址和电话实名制。加强移动转售企业相关管理,持续提升登记信息准确率,实现网络实名信息实时在线比对核验。

3.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落实加强用户权益保护有关规定,完善面向用户权益的互联网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建立报告、通报、满意度评测等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经营、服务和收费行为,严厉查处侵权违法事件。加强个人数据保护,推动建立个人数据共享和保护协同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泄露和出卖个人数据行为。加强跨部门协调,深入开展通讯信息诈骗治理、“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深化网络不良信息治理,推动建立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不良APP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技术手段建设,敦促企业落实责任,畅通用户举报渠道。引导企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用户关切,制定并落实提速降费措施,进一步优化落实资费结构,简化资费方案,增强资费透明度,有效提升用户“获得感”。

(四)强化安全保障

1.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

加强电信业务开放情况下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控制,加强移动转售、宽带接入网等向民资开放领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突出抓好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安全企业等各类主体的安全责任,形成覆盖信息通信行业全产业链条的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建立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责任主体负责制。完善互联网业务安全监管模式,强化安全责任考核、安全评估、监督检查、市场退出等事中事后管理,构建全周期安全管理链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组织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贯彻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演练。

2.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

加强关键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手段统筹规划,提升网络威胁的感知、预警和防御能力。完善通信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加强通信建设质量监督管理,推进修订相关规定,深化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通信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通信建设质量安全不良行为记录,提高通信建设监管效能和水平。构建政府、企业、用户等之间的安全威胁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分级保护、动态调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强化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管理,加强针对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完善互联网安全监测与处置机制,加强日常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通报,建立健全钓鱼网站监测和处置机制,加强木马病毒样本库、移动恶意程序样本库、漏洞库等建设,提高及时发现和有效识别安全的能力。持续面向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安全企业等开展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工作。深入推进移动恶意程序治理等网络威胁治理专项活动,构建可信网络环境。

3.强化网络数据安全管理

加强数据资源的安全保护,建立健全敏感数据操作审计等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数据安全监管,推进企业数据保护技术手段建设,规范企业数据合作。强化大数据场景下的网络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能力,通过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有效防止用户个人信息泄露、损毁和非法利用,督促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切实落实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责任。建立完善数据和个人信息泄露公告和报告机制,督促企业及时组织自查,排查安全隐患,公示处理情况,消除安全风险。

4.提升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服务能力

着力提升应急通信保障网络能力,满足公共安全体系中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治安防控、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对信息通信服务和保障的要求。统筹各相关部门、各级政府、基础电信企业等各方的应急通信指挥手段和系统建设,推动指挥系统间互联互通,统筹应急物资、卫星资源、空中平台等相关资源的动态管理和有效配置,系统推进全省应急通信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加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组建国家一级通信保障队伍,按标准配备相关装备,组织开展行业应急通信演练和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和固化监测发现、应急处置、巡查验证和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完善工作预案,加强应急通信技术支撑能力的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统筹衔接

建立跨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机制,组织编制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城乡规划体系,满足通信管线、机房、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加强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与全省各级政府城镇化规划、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实现有效衔接。

(二)营造多方参与环境

加强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调动全社会力量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健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推进行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政策、标准制定和规划编制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引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制定互联网行规,鼓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形成诚信、透明、开放、公正的行业发展环境。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财税、金融方面的行业扶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及创业与私募股权投资,培育中小型创新企业发展。引导地方相关资金投向通信网络建设并向鲁西南和农村地区倾斜。加强安全相关建设投资政策牵引,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下的安全投入机制,引导社会加大在基础通信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方面的安全产品和服务投入。加快开放政府机关和公共场所、市政实施资源,积极支持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等标准规范的实施工作,依法规范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对电信企业在住宅小区实施网络建设和服务予以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对盗窃、破坏基站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格查处。推动环评审批流程优化,多渠道宣传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相关环保知识,形成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良好发展局面。壮大信息通信行业管理队伍,争取管理机构向地市一级延伸,多途径扩充队伍力量。

(四)加紧专业人才培养

鼓励引导相关部门、重点企业完善通信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优化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提高专业技术人才自主创新和参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通信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推动教育学科配置的优化,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校、职业教育等机构联合培养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专业紧缺人才。充分利用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快培育跨领域、高层次、创新型、实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和服务团队。利用各类引才引智计划,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和各国高精尖人才来我省发展,促进我省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科研成果转化。


六、规划实施

强化责任落实。规划实施要坚持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政府和企业分工协同、相互配合的基本原则,将规划确定的相关工作纳入各电信企业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并及时将情况向监管部门报告。各电信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需与本规划做好衔接工作,对规划中确定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进行分解落实,明确进度、明确要求、明确责任,确保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实施。

强化监督评估。各部门、各企业在落实本规划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报送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规划实施过程中实时组织开展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强化动态调整。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动态调整和修订目标、任务,优化政策保障措施,按照相关工作程序进行报批和发布。


附件: 英文缩略语对照表

英文缩略语对照表

 

英文简称

英文全称

中文全称

3G

3rd-Generation

第三代移动通信

4G

4th-Generation

第四代移动通信

5G

5th-Generation

第五代移动通信

AP

Access Point

无线接入点

APP

application

手机软件应用

FTTH

Fiber To The Home

光纤到户

LTE

Long Term Evolution

长期演进技术

WLAN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无线局域网

IPv4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4

互联网协议第四版本

IPV6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

OTN

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

光传送网

PTN

Packet Transport Network

分组传送网

PUE

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能量使用效率

IPRAN

IP Radio Access Network

基于IP的移动回传网络

IPTV

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

交互式网络电视

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内容分发网络

NFV

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网络功能虚拟化

SDN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软件定义网络

IDC

Internet Data Center

互联网数据中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